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校史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本校為苗栗縣最南端的一所偏遠學校,位於鯉魚潭水庫攔河壩之北側之山坡上,成立於本校的前身為「三義公學校鯉魚潭分離散室」。  

大正十年(一九二一)四月廿日。當時並無校舍,暫借上山下下城基督教堂上課。

大正十二年(一九二三)三月三十一日,鯉魚分離教室廢止,遷至龍騰村,改「三義公學校魚藤坪分教場」,共七年時間。

昭和五年(一九三〇)四月一日,「鯉魚潭分教場」創立於現在校址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昭和十六年(一九四一)四月一日,改稱「三義國民學校吉田分教場」

昭和二十一年(一九四六)九月十七日,奉准獨立,斯時苗栗隸屬新竹管轄,校名定為「新竹縣三義鄉鯉魚國民學校」,回復我國學制。

民國卅九年(一九五〇)十月廿正日,苗栗設縣,校名改為「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民學校」。                  

民國四十二年(一九五三)八月一日在龍騰村成立「龍騰分校」,三年後促成獨立設校。                   

民國五十七年(一九六八)八月一日,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通令改名為「鯉魚國民小學」。               

本校位於地處偏遠,交通不便,校長、教師調動頻繁。創校迄今已近五十載,在歷任校長林萬鎮、徐運華、吳肇喜、載端、彭富欽、江木松、賴福雲、李景福、張溪、黃炳榮、陳新相、郭悌、李清棋、陳寶玉、鍾立財、李肇榮、陳民邦、劉拯民及現任校長羅國基長期經營,已有輝煌的成果。       

鯉魚國民小學的發展,以「藝術」陶冶學生氣質的教育為主,學生雖少,人人能歌善舞,校內充滿韻律之美。在精緻優美的校園裡,多功能的視聽教室、規畫完善的運動場,均能配合社區發展開放村民運用。全校教師秉持「蠟燭心」的奉獻精神,實是鯉魚兒童之福。

更新日期:2021-11-26
點閱次數:1624


地址: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上山下24號 電話:037-881154 傳真:037-881415 版權所有: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民小學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20
回頂端